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的一些学习方法
2015.09.17 09:25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别人成绩好,是因为付出了努力,而且学习方法科学,没有谁能不学物理还考取高分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。做题的目的是什么,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,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。做完了作业,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,反思一下,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?同样,在看课本时,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。

(2)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,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,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,解决这些问题,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,把考点细化,认真推敲,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,理清晰。

(3)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。在平时做作业时,有些同学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,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。有的思路很乱,有的是缺步骤,缺胳膊少腿型的,有的受力图画的不清楚,有的用好几种颜色的笔,等等,其实这些作业中的问题,往往也会不由自主地”跑”到你的考卷上。

(4)近几年的考试卷子要重视起来。总有学生在考前问我这样的问题: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哪些内容是一定会考到的?难度如何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物理考试卷子里。考前同学们必须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所有的题都要弄懂,把考点理解了,对大家考试拿高分很有帮助。如果还有富于的学习时间,在考前同学们还可以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高中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,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,学习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课下不去努力执行,对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任何帮助。

文/张晓雨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h.588.es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