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我要怎样学?
2015.09.17 09:25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同样的学习时间,物理高手的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很多。对大部分中等生而言,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在学习方法,而不是智商上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,一些基本概念不仅仅要背过,更要能灵活运用,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课本教材为本,首先要把课本上最为基本和重要的物理概念、公式、定理定律,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联系(经常在这里命题),做过的题,学过的内容要做到充分理解,不要遗留问题,任何一道题做过都要搞明白,有时间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

(2)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。在考试或做作业时,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: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,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,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,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,把考点细化,认真推敲,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,理清晰。

(3)平时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。审题,将题意搞明白,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,这一步非常关键,走错了,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,甚至会陷入思维的”死胡同”。提高审题能力,不会一撮而就,立竿见影,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,只能自我约束,严格自律。

(4)分析近几年的物理考试试卷。不管怎么说,期中期末考试同学们都想考个高分,拿个好成绩,历年的考试试卷是很好的资料,需要重视起来。与咱们接下来的考试对比,这些考题的考试的范围差不多,考卷的难度也相当,同学们要重视起来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习物理的确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,学习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孙晓海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大学。

原文地址http://03.teacherws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