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阶段物理学习思路
2015.09.17 09:25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没有谁是物理天才,没有人能够不学习就能在考试中拿高分。我们要想成绩好的学生学生,要反思自己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,提高学习效率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推荐

(1)平时注重三基知识的理解,通过做题锻炼思维能力。教材中的基本概念看似枯燥、孤立,其实彼此相互联系,要能做到灵活运用,理解上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,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、物理公式、实验现象及操作等掌握牢,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关联,做过的题,学过的内容要做到充分理解,不要遗留问题,高中物理知识比较多,就怕拖着,问题越积累越多。题做的要有意义,有这道题做的价值,通过做题应深化知识的理解,有空余的时间,同学们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看上去做一道题比别人用的时间多,其实这样学习效果反而更好。

(2)错题要认真对待,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。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,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。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,定期查看,从这些错误中学习,进行查漏补缺。

(3)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。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,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,不能往后拖。遇到困惑的地方,自己想不明白,解决不了,我们不去问老师,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,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,后悔都来不及。

(4)考前多下功夫分析前几年的考试题。应付期中、期末考试,一定要研究历年的考试试卷;同样都是期中期末考试,这些考题都很类似,考点范围接近,考题的难度也相当,一点要重视起来。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,同学们还可以在考前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。不用多,一张A4纸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文章最后,笔者还是提醒同学们课下注意努力去坚持这些方法。学物理要讲究效率和方法,希望同学们也要明白,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、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,要付之于实践的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于事无补。

文/孙晓雨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e.chu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