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好高中物理的一些学习方法分享
2015.09.17 09:2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物理考得不好要找原因,反思方法。没有谁是物理天才,班里成绩好的学生的高分,也是有付出的,当然,他们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,效率更高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推荐

(1)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。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,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。做完了作业,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,反思一下,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?同样,我们在看课本时,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。

(2)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。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,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。课堂上要主动思考,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,还要有点超前性,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,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。

(3)重视例题。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,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,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,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,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。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,对审题的反思;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;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;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;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。

(4)通过分析前几年的考试题来针对性学习物理知识。提高考试成绩是很多同学的目标,也是学习物理的动力源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最近几年的考题很有不要拿来好好研究下,你会发现考点很接近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,我们后面的考试,也是如此。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有相关的资料,同学们可以去免费下载。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归纳、梳理一下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当然,最好还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,在这里再次提醒下同学们。学高中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更要明白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,也于事无补;那样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李亚娟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j.233.es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