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我要怎么学?
2015.09.17 09:2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没有谁天生就是物理天才,没有人能够不学习就能在考试中拿高分。我们要想成绩好的学生学生,要思考自己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,提高学习效率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推荐

(1)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,很多学生见题难,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,干脆不做了。勇于尝试,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。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,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,不断进球,除了基本功扎实外,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、得分的机会。球员们的这一点,同学们一定要学习。

(2)利用错题来查漏补缺是一种能力。做错的习题,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,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,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,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。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,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,课下经常翻看,做好复习。

(3)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。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:我很忙,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,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。其实,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,比如,等车的时候,排队打饭的时候,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?睡觉前,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?

(4)认真研究历年考试题。前几年考过的题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;应对期中、期末考试,应该把最近几年的考题研究一下,这是考试的指挥棒,是考前最好的复习资料;考点都一样,考试难度与题型也类似。这些题,笔者建议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好好整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只用一张A4纸就行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地方重点标记,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方法要坚持,要培养好的习惯。学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,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、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,要付之于实践的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成绩还是原地踏步,甚至倒退。

文/李晓洋;研究生在读,顶岗实习中,就读于某师范大学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a.gaozhongwuli.cn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