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浅析高中物理应试方法与解题技巧
2015.09.17 00:2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,思考自己的方法。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高手,别人能拿高分,也付出了努力,当然,他们的学习一定更科学、高效率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到了考场上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。再难的考题,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。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,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,我们做作业的目的,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,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。

(2)听课要主动,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。同样的老师授课,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?一定要主动,积极思考,多问自己一些问题,比如,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,而不用机械能守恒,等等。带着问题听课,多质疑,多思考,才能提高听课质量,才能把知识学透、学活。

(3)课下做作业限制时间,有意识地提高速度。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时养成了懒散的习惯,一点儿也不着急,习惯成自然,这也是”惯性”,到了考场上解题速度一定慢,导致物理试卷做不完,该拿的分数拿不到手。

(4)针对性分析前些年的物理考试卷子。毫无疑问,提高考试成绩是很多同学的目标,也是学习物理的动力源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最近几年的考题很有不要拿来好好研究下,你会发现,这些试卷的考点都接近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,咱们的期中期末考试,难度和范围也类似。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有相关的资料,同学们可以去免费下载。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习方法只是工具,课下认真去执行才能提高成绩。在方法上高谈阔论没有用,把方法利用起来,课下温习知识和做作业的时候严格自律,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。

文/陈晓珅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b.233.es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