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基础很差,请问如何学好高中物理
2015.09.16 23:5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我是新高三的学生,前两年没好好学,物理基础很差,好后悔啊。家里也就打算让我上个本科就行了,可我还是想考上个好点儿大学。请问,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?能让我把物理知识捡起来,希望大家不吝赐教,非常感谢。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我来做个回答吧。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摆正心态。我想提醒下,学习上不能总想着绕近路。物理学习,需要一步步积累,特别是针对你现在的情况:落下了很多内容,基础薄弱。

学习建议如下:

(1)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。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,可百变不离其宗,再难的题,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、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,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。另外,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。比如,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?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(能量、波长、折射率等)?
(2)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,最好在课前做预习。的确,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,可这不值得效仿,他们是有资本的: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。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,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,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,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,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,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。
(3)平时做作业,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。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,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,根本做不完,其实,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。为什么做题慢呢?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,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,到了考场上,速度自然提不起来;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。(4)物理复习要及时,最好有个规划。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,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,巩固住知识,学到脑子里,勤于复习是王道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