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物理要讲究效率夯实三基
2015.09.16 20:09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并没有多少的窍门,你羡慕的哪些高分考生,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,看书多,做题多。当然,学习方法要适当,否则你的很多付出都是无用功,费力还不讨好。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,供参考:

物理学习

(1)勤于动笔,多做练习。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,总觉得没问题,会分析,和老师讲的一样;可动起笔来去做,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。所以,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,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分析上。
(2)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,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,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,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,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,细化考点,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。
(3)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。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,每次考完物理,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,考试时间太短,根本就做不完。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,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,时间更紧啊;因此,在课下多注意,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,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。
课下做作业,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,监管我们,要想把作业做快,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。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,比如,今天8点到8点半,别的什么都不干,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。
是的,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,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,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,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。一句话,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,贵在平时的努力。
(4)物理复习要及时,最好有个规划。你现在理解,觉得很扎实,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,物理知识多,比较抽象,勤于复习是王道。
对比初中,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,也更加琐碎,有的知识点很抽象,就算是当下记住了,也很容易忘掉。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,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,主因并不是物理难,课堂听不懂,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,而是内容太多,背过不久就忘。
(5)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问题。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,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。虚心请教其他同学,把问题解决掉,如果大家都不会,那就去问问老师吧。

文章推荐

这周的物理授课记录(学生wxz)
分享几个改善课下学习效率的方法

小结

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,都很基础。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,去坚持执行。总想着灵丹妙药,不劳而获,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,甚至还会出现倒退。古语云: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,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。与其绞尽脑汁,寻找学习上所谓的”万能钥匙”,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,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。文章最后,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,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。

作者简介

文/赵江敏;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,高中物理网(http://gaozhongwuli.com)编辑(兼)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