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常见知识点问答整理-王小泽
2015.09.16 17:40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物理知识问答

物理问题: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电源如何选择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,电源选择最好选择电动势较大的。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(变小),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,影响半偏的效果。选择大的电动势,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(满偏调节时),就减弱了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,进而减小了系统误差。

物理问题: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磁铁对导线的作用: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,使导体棒偏转。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,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,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,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:同向电流相吸,异向电流相斥。

物理问题:人造卫星加速后,其速度为何反而减小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首先要明确一点,并不是加速了之后速度一定会大,举个例子,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,小球后来速度会反而减小。人造卫星加速同样的道理,加速,是增加了人造卫星的总能量,而总能量主要转化为了卫星的势能,动能呢?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减小了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作者介绍: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,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,自由撰稿人,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,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。

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,首发高中物理网,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,谢谢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