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
2015.09.16 14:4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我物理不行,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,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,可能是方法不对吧,我该怎么办?
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,要讲方法,否则事半功倍,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,我建议:
(1)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,知识要能灵活运用,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。通过做题,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,把课本内容,尤其是重要的性质、规律、公式都吃透,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,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,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,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。
(2)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。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,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。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,把一些典型的错题、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。一些题文字很长,不需要全部记下来,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,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。
(3)不要不懂装懂,把问题及时解决掉。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,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,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。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,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,要及时去问老师,或者问同学,尽快解决掉。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,学校听课有些吃力,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,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,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,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。
(4)每学完一章,都要进行小结。学完某个章节后,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,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,不看教辅书和卷子,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,再对照下课本,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。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,笔者推荐给同学们,资料是免费的,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。
最后,我预祝你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。

文章作者

文/陈惠娟;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,物理网(gaozhongwuli.com)兼职编辑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