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什么样的电荷是点电荷?
2015.09.16 10:4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点电荷也是一种抽象模型,与质点的定义是很类似的,同学们类比来进行学习。当带电体的大小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,以致带电体的形状、大小,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,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。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,是便于解题方便,点电荷的电荷量,可以是很大的。
问: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?
答: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,半径公式是R=mv/Bq;需要注意的是,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,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。
问:牛顿第二定律能用于多物体分析吗?
答: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,可以看做一个整体,牛顿第二定律可以使用,F=ma,F是合外力(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),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,a是整体的加速度。如果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,显然加速度不同,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。

中学生

问: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?
答: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,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=mv/Bq;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,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,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。
问:动能定理解题时,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?
答: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、弹力和摩擦力了,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。提醒同学们的是,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,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。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,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。
via: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