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?
2015.09.16 10:18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地面支持力不做功。从做功的定义来看,功的定义式W=Fs,做功必须有外力,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。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存在的,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,离地后支持力为零,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。类似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很多,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,多总结,把课本基本概念夯实牢固。
问:简谐振动是什么?
.答: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,需要满足方程式F=-kx,其中,F是振动的回复力,x是位移,k是常数;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。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,才能成为简谐振动。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。
问:牛顿第二定律能用于多物体分析吗?
答: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,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,公式F=ma,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,a是整体的加速度。如果存在相互运动,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,显然加速度不同,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。

中学生

问:电容的单位是什么?
答:电容的单位是法拉,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。但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,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,即微法,与微米类似,符号是μF。
问:电磁感应中电流怎么求?
答:电流由感应电动势与系统的总电阻来决定。计算公式I=E/R,其中I为干路电流,E为感应电动势的大小,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。电磁感应,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,后面的计算,把导体棒当成电源即可。如果题目中知道安培力的大小,用安培力的公式也能求解。
via: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