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常见考点问答-王小泽
2015.09.15 20:3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物理知识点问答

物理问题: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当闭合回路的一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运动,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就一定会发生改变,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,进而产生了电流,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。

物理问题:非纯电阻电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能用吗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。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,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,纯电阻部分,部分欧姆定律还是能应用的。举个例子,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,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=IR,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。

物理问题: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,其周期T的公式是T=2πm/Bq;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,必须推导。最基本的推导过程,是利用向心力的公式:qvB=m*v*2π/T,方程的两端约去v,可得周期T的表达式T=2πm/Bq;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求法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作者介绍: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,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,自由撰稿人,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,特别是力学部分,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。

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,首发高中物理网(gaozhongwuli.com),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,谢谢合作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