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整理-崔强
2015.09.15 11:50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

物理问题: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举个例子,量程是0.3A的电流表,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,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.5Ω,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:15=0.3*(0.5+R);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(也就是欧姆定律)。这里举了个例子,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。

物理问题:楞次定律是什么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。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,总是在阻碍原磁场的磁通量的变化(趋势),这就是楞次定律的内容。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,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。

物理问题: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、电流、功率之间的关系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。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,P总=UI;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,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,P机;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,热功率P热=I^2*R;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=P机+P热;电压U和I可以用P总=UI计算,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,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关于作者: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,在高中物理网兼职,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,解决同学们的疑问。

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,首发高中物理网,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,谢谢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