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我要怎样学?
2015.09.14 23:19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有的同学物理成绩好,是因为付出了努力,而且学习方法科学,没有谁能不学物理还考取高分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。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,可百变不离其宗,再难的题,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,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。另外,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。比如,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?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?

(2)重视各个物理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。在物理考试中,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,当然,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,解决这类问题,我们需要做什么?就是在课下多分析,细化考点,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。

(3)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解答时间,提高解题速度。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不着急,习惯成自然,到了考场上,你想提高速度都提不起来,导致会做的也做不完。

(4)最近几年的考试原题要重视起来。有学生问我:期中、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哪些内容是一定会考到的?难度如何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物理考试卷子里。这些考试卷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同学们必须在考前要下足功夫,把卷子中对应的考点都吃透;同学们需要这些资料,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,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方法要坚持,要培养好的习惯。学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,讲究效率不过咱们更要明白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成绩还是原地踏步,提不起来。

文/张晓雨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h.gaozhongwuli.cn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