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我要怎样学?
2015.09.14 23:18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做题也不少,考试成绩却很糟糕,没有什么进步,我敢说,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有问题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注意事项

(1)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。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,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。做完了作业,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,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?同样,在看课本时,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。

(2)课堂认真听课,尊重老师,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。课堂要带着问题,跟着老师的思路,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,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;如果不是这样,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?

(3)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。师夷长技以制夷,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,超越他人。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,考分比我们高,一定有些长处,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,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,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、更仔细?你要去仔细观察,要去学习。

(4)考前认真分析历年物理考试题。科学应对期中期末考试,把最近几年的考试题要抽时间研究一下,这次考试题一定有很多的类似之处,而且考点基本上都一样。这些题,建议大家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资料。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只用一张A4纸就行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,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,方法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马晓洋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d.chu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