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简单说说物理学习方法
2015.09.14 23:18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很多同学在高中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,可考试分数却平平无奇,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一点有问题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带着问题学习,提高效率。比如说听课,咱们应在课前略作预习,搞明白这节课主要讲解哪个知识点?是用来解决哪些问题的?常见的错误是哪些?这样,你的听课就要很强的目的性,听课的效率肯定会提高很多。

(2)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。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,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。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,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,把自己因为计算做错的题整理分析下,多去总结计算错因,不能敷衍的说”马虎”、”没看清”来应付了事。

(3)重视例题。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,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,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,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,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,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。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,比如,对审题进行反思;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;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;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;对题目变化的反思。

(4)通过分析前几年的考试题来针对性学习物理知识。不管怎么说,提高考试分数是很多同学的第一目标(也是学习动力)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最近几年的考题很有不要拿来好好研究下,你会发现考点很接近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,我们后面的考试,也是如此。这些卷子,笔者建议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好好整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地方重点标记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方法只是学习上的补充,课下同学们努力去执行才是关键。只懂方法,说起方法来高谈阔论,没有用,把这些好的方法作为工具利用起来,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。

文/马娟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i.gao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