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分享:物理学习的建议
2015.09.14 23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同样的学习时间,班里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比差生要好很多。试想一下,如果积累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呢?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太大了。对大部分中等生、差生而言,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是在学习方法上,在学习效率上,而不是智商上,也不是理解力或者记忆力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。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,遇到难题是必然的,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,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。同学们都喜欢看NBA,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,除了基本功扎实外,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,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,也不能气馁、退缩。这一点,同学们一定要学习。

(2)做好预习工作。学高中务,预习挺有必要的。首先,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,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;另一方面,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,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,及时进行巩固,不至于更不上老师,防止不经心的走神。

(3)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。预测到考试原题,可能性几乎为零,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;做考前预测,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,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。

(4)历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有些学生和家长问我:期中期末物理考试的要点都有哪些?有哪些必考点?难度怎么样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物理考试卷子里。这些历年的考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在考前同学们要下足功夫,把卷子中所有题对应的考点都吃透;同学们需要这些资料,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最后再提醒同学们一个问题。学习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更要明白,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,也于事无补;那样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张晓雨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j.gao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