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的若干学习方法
2015.09.14 23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:老师,在物理学习上我可是下功夫了,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,分数提不起来,为什么呢?我想说的是,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,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(额外功),效率太低下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到了考场上就会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注重教材,夯实基础。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,任何难题,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,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,就想着考高分,那是空谈。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,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,比如,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?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?

(2)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。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,同时也是很多学生的丢分点。大部分的高中物理题,都要通过数学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,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,不能简单的说”马虎”来应付了事。

(3)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,比如,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,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。做物理题,参加物理考试,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,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,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,心胸放宽广些,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,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,日积月累,目标总能实现。

(4)最近几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考题中。考前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对同学们考试拿高分很有帮助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归纳、梳理一下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当然,最好还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方法要坚持,要培养好的习惯。学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更要明白,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、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,要付之于实践的,课下不去努力执行,成绩还是原地踏步,提不起来。

文/陈晓珅;研究生在读,顶岗实习中,就读于某师范大学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h.gaozhongwuli.net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