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浅析高中阶段物理学习思路与技巧
2015.09.14 23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天才,没有谁不学习就能考出好的成绩。别人成绩比我们好,咱们要反思自己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考试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物理不能死学,要能灵活运用,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,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、公式、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各章节、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,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,做得要有价值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

(2)错题是学习上”财富”,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,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,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。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最好记录下来,经常翻看,做好复习。

(3)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。预测到考试原题,几乎不可能,这并不是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,做考前预测,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,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。

(4)针对性分析前些年的物理考试卷子。提高考试分数是很多同学的第一目标(也是学习动力)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一定要把最近几年的考过的试卷研究一下,你会发现考点很接近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,我们后面的考试,也是如此。这些卷子,笔者建议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好好整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地方重点标记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高中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,讲究效率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,学习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课下不去努力执行,对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任何帮助。

文/陈亚洋;研究生在读,顶岗实习中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a.gao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