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几个方法
2015.09.13 08:15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,思考自己的方法。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高手,别人能拿高分,也是有付出的,当然,这些学生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合理,效率更高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带着问题来学习物理。举个例子,听课的时候,咱们可以在课前略作预习,搞明白这节课的重点内容,可以用来解决哪类问题?常见的错误都有哪些?这样,听课就很有目的性,听课的效率肯定会提高很多。

(2)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,请在课前做预习。的确,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,可这不值得效仿,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: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。物理知识前后呼应,联系非常紧密,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,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,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,在课前做下预习,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。

(3)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,要及时问老师。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,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,谁都会遇到难题。遇到困惑的地方,自己想不明白,解决不了,我们不去问老师,不及时搞明白,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,一直拖到考场上,后悔都来不及。

(4)针对性复习前几年的考试题。不管怎么说,提高考试成绩是很多学生的第一目标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一定要把最近几年的考过的试卷研究一下,这些题的考点都一样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;咱们考前的复习,就应该以这些卷子考到的地方为重点,也不要去研究太偏太难的考题。高中物理网和百度文库都有相关的资料,同学们可以去免费下载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,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,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,方法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马亚洋;研究生在读,顶岗实习中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b.gaozhongwuli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