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阶段物理学习方法与解题技巧
2015.09.13 08:1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近期有学生向我抱怨:老师,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,可是最近总是考不好,到底是为什么呢?我想说的是,你的学习方法和平时的学习习惯一定有问题,课下做了太多的无用功,效率太低下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考试的时候就会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带着问题学习,提高效率。比如说听课的时候,咱们可以略作预习,搞明白这节课的重点内容,是在解决哪类问题?常见的错误都有哪些?这样,你在听课时就不容易分心,效率自然就会提高很多。

(2)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。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,是我们学习的宝藏。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,把错题、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。一些题文字很长,不要去誊抄,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,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。

(3)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。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:我学校课业很多,课下时间没有多少,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,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。其实,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,比如,等车的时候,排队打饭的时候,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?刷牙时,睡觉前的三分钟,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?

(4)针对性分析前些年的物理考试卷子。不管怎么说,提高考试分数是很多同学的第一目标(也是学习动力);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,最近几年的考题很有不要拿来好好研究下,你会发现考点很接近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,我们后面的考试,也是如此。这些卷子,笔者建议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,咱们还可以在考前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不用太多,只用一张A4纸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习方法只是工具,课下同学们努力去践行才能提高自己的成绩。在方法上高谈阔论没有用,课下利用起来,认真去严格要求自己,踏踏实实把成绩提起来才是应该做的。

文/张兰梅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大学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h.gaozhongwuli.net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