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到底怎么才能学好?
2015.09.13 08:1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别人物理成绩好,是因为付出了努力,而其方法更科学、合理,没有谁不好好学物理还考取高分。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注意事项

(1)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。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,再难的题,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,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,想考高分就是空谈。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,比如,功能关系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?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?

(2)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。在物理考试中,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,当然,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,解决这类问题,我们需要做什么?就是在课下多分析,细化考点,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。

(3)多与同学进行交流。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、提问、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。遇到难题,多去问问别人,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,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,可讨论着,大家都提建议,很可能思路就有了。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,很活跃,效率也很高。

(4)历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期中、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有哪些必考点?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。考前同学们必须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所有的题都要弄懂,把考点理解了,这对考试里拿高分是很有帮助的。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,在考前同学们还可以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不用多,一张A4纸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习方法只是工具,在课下努力去执行才会把成绩提起来。只懂方法,高谈阔论是没有用的,课下利用起来,认真去严格要求自己,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。

文/马娟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e.zinuo.org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