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提高考试成绩的学习方法
2015.09.13 08:1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提高效率,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,在物理的学习上你才会游刃有余,事半功倍。付出了很多努力,未必就会获得成功,对这些学生而言,你要反思方法了。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考试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遇到困难别被吓到,大家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,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,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;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,真是不应该。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。大家都喜欢看NBA,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,除了基本功扎实外,还要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,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,也不能气馁、退缩;坚持还有希望,退缩一定是输。这一点,同学们一定要学习。

(2)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。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,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,当然,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,解决这些问题,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,细化考点,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。

(3)课下做物理作业限定解题时间,养成好习惯,提高解题速度。很多学生做题慢,根源是平时做作业不着急,这道题五分钟就能做完,总做上十分钟,养成这样的习惯,到了考场上,你想提高解题速度都难。

(4)考前认真分析历年物理考试题。前几年考过的题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;应对期中、期末考试,一定要把最近几年的考过的试卷研究一下,这些题的考点都一样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。这些题,笔者建议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,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只用一张A4纸就行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,讲究效率不过大家也要明白,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这样才有意义,课下不去努力执行,对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任何帮助。

文/张兰海;顶岗实习学生,研究生在读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a.chu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