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学习上的建议
2015.09.13 08:1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同样的一段时间内,物理高手的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很多。如果是一年的积累呢?两者拉开的差距是吓人的。对大部分中等生而言,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在学习方法,而不是智商上,也不是记忆力。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注意事项

(1)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。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,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。做完了作业,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,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?同样,在看课本时,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。

(2)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,要多质疑,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。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,同样的老师在讲,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?同学们必须主动,积极思考,多质疑,比如,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,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,等等。带着问题听课,多质疑,多思考,才能提高听课质量,才能把知识学透、学活。

(3)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。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,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,谁都会遇到难题。遇到困惑的地方,自己想不明白,解决不了,我们不去问老师,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,一直拖到考场上,后悔都来不及。

(4)历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有哪些必考点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物理考试卷子里。考前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这对考试里拿高分是很有帮助的。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,同学们还可以在考前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物理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方法只是学习工具,课下认真去执行才能提高成绩。只懂方法,说起方法来高谈阔论,没有用,把方法利用起来,课下温习知识和做作业的时候严格自律,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。

文/陈亚珅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i.gao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