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高中物理的若干学习方法分享
2015.09.13 08:1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,要找方法。没有谁是物理天才,班里成绩好的学生的高分,也是有付出的,当然,他们学习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试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。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,同样,在求解方法上,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,尤其是一类问题,比如,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,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,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。

(2)注重锻炼自己的数学运算能力。不得不说,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,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。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,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,不能敷衍的说”马虎”、”没看清”来应付了事。

(3)战争中有句名言,平时多出汗,战时少流血,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,在平时多下些功夫,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。物理要考高分,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,作业认真做,多总结多思考,此外,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,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。

(4)近几年的考试卷子要重视起来。有学生问我:期中、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有哪些必考点?难度怎么样?答案都在前几年的物理考试卷子里。这些历年的考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在考前同学们要下足功夫,把卷子中所有题对应的考点都吃透;同学们需要这些资料,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好好整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地方重点标记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方法贵在坚持,要养成习惯。学习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,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成绩还是原地踏步,甚至倒退。

文/马珅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f.chuzhongwuli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