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学习上的几点建议
2015.09.13 08:1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没有谁生下来就是天才,我还没有听说过谁不学习就能在考试里拿到好成绩。我们要想成绩好的学生学生,应该思考自己在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,寻找和高手的差距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推荐

(1)平时注意思维能力的锻炼,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要能做到灵活运用,理解上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课本教材为本,首先要把课本上最为基本和重要的物理概念、公式、定理定律,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联系(经常在这里命题),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,任何一道题,做过都要搞明白(否则就没有了意义),有时间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这样你可能做的题没有别人多,不过效果更好,效率更高。

(2)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。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,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。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,把一些典型的错题、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。一些题文字很长,不需要全部记下来,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,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。

(3)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。在平时做作业时,有些同学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,步骤书写的很不规范。有的是思路很乱,上下不连贯,有的字迹潦草,实在是看不清,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,根本看不懂,有的完全是抄的,还抄的错误百出,等等,其实,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,要是不引起重视,就会”跑”到你的考卷上。

(4)针对性分析前些年的物理考试卷子。毫无疑问,提高考试分数是很多同学的第一目标(也是学习动力);应付期中及期末考试,同学们必须把最近几年的考过的试卷研究一下,这些题的考点都一样,难度也应该差不多;咱们考前的复习,就应该以这些卷子考到的地方为重点,也不要去研究太偏太难的考题。这些卷子,笔者建议到高中物理网或百度文库去下载。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文章最后,笔者还是提醒同学们课下注意努力去坚持这些方法。学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,讲究效率希望同学们也要明白,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,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,也于事无补;那样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孙兰雨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j.satblog.cn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