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分享:物理学习上的建议
2015.09.13 00:1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做题也不少,考试成绩却很糟糕,没有什么进步,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肯定有问题。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决定了效率。有句话说的好: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,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要能做到灵活运用,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课本教材为本,首先要把课本上最为基本和重要的物理概念、公式、定理定律,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联系(经常在这里命题),做过的题都多问几个为什么,不要遗留问题,任何一道题做过都要搞明白,有时间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

(2)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,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,也会遇到天体运动与圆周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,攻克这些问题,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,把考点细化,认真推敲,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,理清晰。

(3)平时做作业限定时间,提高解题速度。很多学生做题慢,根源是平时做作业不着急,本来这道题五分钟就能做完,总是做十分钟,养成这样的习惯,考场上想提高解题速度都难。

(4)近几年的考试卷子要重视起来。很多高中生都问笔者这样的问题:期中期末物理考试的要点都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大题会在哪里命?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。考前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对同学们考试拿高分很有帮助。如果还有富于的学习时间,在考前同学们还可以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不用多,一张A4纸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方法贵在坚持,要养成习惯。学习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成绩还是原地踏步,甚至倒退。

文/李娟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f.wuli.in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