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的若干学习方法分享
2015.09.13 00:12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做题也不少,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平平无奇,我敢说,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一点有问题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自律,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平时注意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,一些基本概念不仅仅要背过,更要能灵活运用,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同学们应以课本教材为本,首先要把课本上最为基本和重要的物理概念、公式、定理定律,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联系(经常在这里命题),做过的题,学过的内容要做到充分理解,不要遗留问题,任何一道题做过都要搞明白,有时间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

(2)在课堂要认真听,尊重老师的劳动,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。不要搞自己的一套,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,不管怎么说,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,要不咱们就不用办学校了,对不对?

(3)画考点树状图,梳理知识点。每学完一章节,同学们应梳理考点,最好不看课本,把树状图画出来(类似与课本的目录,还应包括主要定理、定律),当然,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。

(4)分析前几年的考试试卷。应付期中、期末考试,一定要研究历年的考试试卷;这些考题都很类似,考试的范围也很接近,难度也相当,很有参考价值。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,好好整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地方重点标记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常见物理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文章最后,笔者还是提醒同学们课下注意努力去坚持这些方法。学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,于事无补。

文/陈晓洋;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就读于某师范学校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h.banxing.org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