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我要怎样学?
2015.09.13 00:12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考试考得不好一定要找原因,思考自己的方法。没有谁是物理天才,别人取得好的成绩,也是有付出的,当然,他们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。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考试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

(1)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。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,任何难题,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,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。另外,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。比如,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?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?

(2)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。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。首先,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,在听课时有的放矢,有所侧重;此外,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,前期学过的,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,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,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。

(3)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。师夷长技以制夷,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,超越他人。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,考分比我们高,一定有些长处,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,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,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、更仔细?你要去仔细观察,要去学习。

(4)最近几年的考试原题要重视起来。有学生问我:期中、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大题会在哪里命?答案其实不用问我,就在前几年的考题中。这些考试卷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考试之前大家要下些功夫,通过分析题,把所有题对应的考点都吃透;需要这些资料,同学们可以到百度文库或高中物理网去下载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,好好梳理一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题类型及对应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,在这里再次提醒下同学们。学高中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,讲究效率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课下不去努力执行,对成绩的提高也就没有任何帮助。

文/杨晓雨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e.233.es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