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经验分享:高中物理学习上的几点经验
2015.09.13 00:1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如果你不及时修正自己的方法、提高效率,你会越来越觉得物理学得吃力。特别是从初中刚刚升入高中的学生们。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到了考场上就会出问题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物理学习方法推荐

(1)注重思维的锻炼,课本上零散、枯燥无味的知识要做到灵活运用,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。学物理不能脱离课本,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,把课本上重要的定义、概念、公式、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,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,做过的题不能放到一边去,不能以做题数量为学习目标,而应明确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考点;做过的题也要多问几个为什么,不要遗留问题,做过的题要体现做的过程的价值,即确保把知识点吃透了,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。看上去你在做无用功,做题量也会比别人少,不过这样效率更高,效果更好。

(2)做题要耐得住寂寞,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。卷子发下来,你看看有多少错题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过?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,可考题略作变形,我们就不会了,说到底,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,没有彻底吃透,所以我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,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,多分析总结,即使你觉得很无聊;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。

(3)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。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,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,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,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,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,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。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,对审题的反思;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;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;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;对题目变化的反思。

(4)历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如何?哪些内容是一定会考到的?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。考前同学们一定要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对大家考试拿高分很有帮助。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,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一张A4纸就够了,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,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方法只是补充,只是一种工具,课下认真去执行才是关键。在方法上高谈阔论没有用,把这些好的方法作为工具利用起来,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。

文/陈晓洋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物理网兼职编辑,某师范学校在读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i.satblog.cn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