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好高中物理的一些学习方法分享
2015.09.13 00:1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,考试成绩却平平无奇,我敢说,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有问题,效率低下。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,习惯成自然,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,考试的时候就会漏洞百出。在高中物理学习上,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如下建议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
(1)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,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,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。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。大家都喜欢看NBA,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,除了基本功扎实外,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,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,也不能气馁、退缩。这一点,同学们一定要学习。

(2)课堂认真听课。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,课堂不认真,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,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。课堂上要主动思考,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,最好还要有点”超前性”,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,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。

(3)画考点树状图,梳理知识点。每学完一章节,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,们最好不看课本,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(类似与课本的目录,还应包括主要定理、定律),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。

(4)近几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。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?难度怎么样?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。考前一定要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,多下些功夫,把内容都掌握住,对同学们考试拿高分很有帮助。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,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,仔细总计、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。用一张A4纸,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,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,对你备考,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,有很大的帮助。

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http://gaozhongwuli.com/zongjie/wen/

学高中物理要讲方法,注重效率,不过同学们更要明白,再好的方法,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,否则就是纸上谈兵。

文/杨丽海;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,就读于某师范大学。

原文地址http://za.gaozhonghuaxue.com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