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模拟考考前重点梳理
2015.09.12 22:2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,进入了高三后,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。这些考试,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,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,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。

这么多考试的目的,主要有两个,分别是: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,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。

考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,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,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。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:

学校一角

(1)打点计时器与纸带的推论。加速度与位移的关系式是:aT^2=△s,其中△s是第2个T内的位移,减去前面的T内的位移;另外,中点时间(中间某点)速度等于对应两侧全程的平均速度。

(2)速度的合成与分解运算。最典型的问题课堂上讲过,就是汽车在河岸拉船运动,要在沿着绳子和垂直于绳子的方向上进行投影分解。其他的问题分析也类似,还要提醒的是最快速度过河是船直接开往对岸的过程,考虑到河水流动,位移并不是垂直于河岸的。

(3)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。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: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(周期)相同,其二是万有引力公式分母中的R与向心力公式的Ra是不相等的。此外,还有一个推论: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。

(4)静电感应、静电屏蔽等相关概念。静电屏蔽比较难理解,指的是导体由于外界电场的作用,内部电荷的运动产生一个反向的激发电场,与原来电场抵消的现象。同学们还要注意一些典型静电屏蔽现象。

(5)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。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。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,要考虑能量守恒(或功率守恒)。

(6)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。这类问题很典型,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,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,要把几何关系找对,画出运动轨迹,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。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,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。在这里我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,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

(7)电磁感应综合题。这类题特别综合,除受力要分析清楚外,功能转化过程,动量是否守恒,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,都可能考到。

(8)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(分子力)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,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,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,与哪些因素有关,,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。

(9)交流电、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。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,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,线路上功率、电压、电流的关系,电路耗损的原因,等等。

(10)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:波尔能级模型、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(原理图一定要清楚)、光电效应现象、解释及能量方程、全反射的原理与典型应用、卢瑟福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,等等。

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:a.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,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,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,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,要合理分配好。

b.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,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,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,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。很多时候,没有什么思路,把图画好了,就有思路了。

c.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,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,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,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,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,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。

高中物理考点很多,考前需要注意的我就写这些。高三的考试很多,每一次都是对自己前期工作的检验,同学们要在课下下够功夫,争取考出好成绩。

高三这一年很苦,也很累,不过也非常有收获,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。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,对自己的学习负责,对自己的人生负责,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。

——物理网工作A组-李小宁;

本文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,未经授权,严谨转载和镜像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