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生们的几个问题咨询及回复
2015.09.12 22:23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学物理一定要及时复习,循环记忆;近期同学们问过的一些问题我做个整理,课下同学们一定要抽出时间进一步巩固。

物理知识点巩固

【问:非纯电阻电路能量转化?】答:非纯电阻电路指的是,电能并不是百分百转化为内能的电路。对应的,纯电阻电路(初中物理都是纯电阻电路)中,所有的电能全部都转化为内能。非纯电阻电路里的电动机部分,主要是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;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,要用功率(能量)守恒求解。

高中校园的草坪

【问:动量与冲量两者之间有何关系?】答: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。动量(p=mv)描述的是状态量(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),而冲量是个过程量,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(I=Ft)。我们可以说,在某个时刻物体的动量大小是多少,也可以说在某个时间段内力做了多少冲量。做个比喻,动量就像是“动能”,而冲量就像是“功”。

【问: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?】答:原理:把油滴滴在水面上,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,形成单分子油膜。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,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。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,再测出油膜的面积,两者做除法运算,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