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知识问答
2015.09.11 10:5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物理知识问答

物理问题: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y轴交点坐标是E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,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,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,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,E=U+Ir;可见,当电流I=0时,U的大小就与E相等。在实际做实验时,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无限大,电路中的电流I也就不可能为零,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,现实实验中是测不到的。

物理问题:什么是感应电流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,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,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,由于电路是闭合的,就产生了电流,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。

物理问题: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,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,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,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,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,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作者介绍: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,在高中物理网兼职,致力于网络答疑,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,特别是力学部分,解决同学们的疑问。

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,首发高中物理网(http://gaozhongwuli.com),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,敬请谅解,谢谢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