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-王小泽
2015.09.11 10:5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物理知识问答

物理问题:地球赤道附近的重力、向心力、万有引力是什么关系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万有引力是力的源泉,是合力。万有引力有两个作用效果,其一,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,另一个是使物体绕地心旋转的向心力。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,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。当然,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或拉力抵消掉了。

物理问题: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磁铁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:磁铁会对通电导线产生力的作用,使导体棒偏转。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,相互平行且距离近的两条导线,当导线中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,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:同向电流相吸,异向电流相斥。

物理问题:安培力计算式是什么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安培力F=BIL,其中B、I、L三者相互垂直。B是导体棒所在区域磁感应强度,I是流过的电流,L指的是导体棒的有效切割长度。判断安培力的方向要用左手定则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关于作者: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,物理网兼职编辑,致力于网络答疑,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,特别是力学部分,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。

这篇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,首发高中物理网,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,谢谢合作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