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考点问答整理-苏阳
2015.09.11 10:5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高中物理知识问答

物理问题:物体做圆周运动,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。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,所受外力的合外力等于向心力,是指向圆心的。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,其合外力可在两个方向上分解,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,”支持”物体做圆周运动,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,改变线速度(角速度)的大小。

物理问题: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(1)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,其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运动,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。(2)物体的大小、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,可以看作质点。(3)同学们还应注意,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,有时可以看作质点,有时不能看作质点。

物理问题: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什么?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,因为我们高中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,所以对闭合电路而言,有:E=I(R+r),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内外总阻值与干路电流之积。

更多物理知识问答

关于作者:就职于北京某中学,在高中物理网兼职,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,特别是力学部分,解决同学们的疑问。

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,首发高中物理网(http://gaozhongwuli.com),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,敬请谅解,谢谢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