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用左手还是右手?
2015.09.10 20:1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,具体为:将左手掌摊平,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,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(如果是正电荷运动,运动方向就是四指的方向;负电荷反向),大拇指与四指垂直,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。但须注意,运动电荷是正的,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。如果是负的,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。
问:磁通量单位?
答:电磁感应中,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,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。1Wb=1T*m^2,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。
问: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方法?
答: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,可以求解加速度。位移、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△s=a*T*T;其中△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。比如,△s=s5-s4;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,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。注意,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,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。
问:涡流怎么产生的?
答:涡流是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比较偏的概念,有些学生可能生疏了。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,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,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,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,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,就像一圈圈的漩涡,这种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,我们称为涡流现象。
via: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