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学习方法
2015.09.10 07:42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在最近几次阅卷中,我发现了很多问题,比如,最终结果单位不对,状态搞错,或受力图丢力,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,等等。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,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。考得不好要找原因,要找方法。没有谁是天生就是物理学霸,班里成绩好的学生的高分,也付出了努力,当然,这些学生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合理,效率更高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文/张力;文章首发:高中物理网。

(1)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,很多学生见题难,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,选择放弃。同学们都喜欢看NBA,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,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,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、得分的机会。球员们的这一点,同学们一定要学习。

(2)注重锻炼自己的数学运算能力。不得不说,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,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。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,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,把自己因为计算做错的题整理分析下,多去总结计算错因,计算出了问题,不能简单的说”马虎”来应付了事。

(3)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。每次考试完,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,时间太少,做不完;我觉得不是题多,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,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,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。课下做作业,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,提高做作业的效率,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。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,比如,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,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(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)。看似简单,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,严格自律,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,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。提高解题速度,贵在坚持。

(4)同学们一定要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,早做准备。很多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,还总是找借口,说,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。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?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。本来成绩就比你好,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。想一想,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?所以,赶紧的收收心,赶紧调整状态,马上开始看书、做题吧。不是明天,而是今天,是现在。不要再拖了!

(5)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,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。物理网的视频很多,大都是免费的,对物理考点的解析很到位,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。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,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,特别不错,推荐给同学们。在做练习时,遇到任何不会做的,直接看视频就行。非常棒!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,而且学起来很高效。

推荐链接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