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提高高中物理成绩的方法
2015.09.10 07:4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;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,重视细节。比如,题中问大小和方向,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,状态判定错误,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,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,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。近期有学生向我抱怨:老师,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,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,分数提不起来,为什么呢?你的学习方法一定有问题,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(额外功),费力不讨好,效率太低了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文/崔强;文章首发:高中物理网。

(1)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。做题的目的是什么,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,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。做完了作业,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,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,同样,我们在看课本时,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。

(2)如果你利用的好,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。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。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,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,最好做一下归类,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。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,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,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。

(3)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。步入高中,尤其是步入高三后,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,时间不够用,做不完,其实,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。为什么你做题慢呢?原因在哪里?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,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,到了考场上,速度自然提不起来;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。课下做作业的过程,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,提高做作业的效率,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。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,比如,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,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(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)。这个方法看似简单,只要你下决心坚持,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,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。

(4)要把心思和主要精力一心投入到学习上,要有危机意识。有不少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,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,说,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。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?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,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。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,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。冷静的反思下,你怎么和人家拼?所以,赶紧的收收心,赶紧调整状态,马上开始看书、做题吧。不是明天,而是今天,就是现在这一刻。

(5)多到高中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。物理网有海量的教学视频,帮助你理解知识点和考题应对方法有深入的探究,对同学们的学习帮助很大。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,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,强烈推荐给同学们。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,遇到不会做的,没有思路的,或者做错的,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。非常棒!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,而且学起来很高效。

推荐链接

高中物理知识问答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