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物理学习方法
2015.09.10 07:40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;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,重视细节。比如,题中问大小和方向,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,状态判定错误,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,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,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。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,考试成绩却平平无奇,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,效率低下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文/李安;文章首发:高中物理网。

(1)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。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,同样,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,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,如动量守恒问题,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,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。

(2)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。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,是我们学习的宝藏。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,把错题、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。一些题文字很长,不要去誊抄,方便的话,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,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。

(3)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。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,时间太少,做不完;我觉得不是题多,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,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,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。课下做作业的过程,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,要想把作业做快,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。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,比如,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,别的什么都不干,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。这个方法看似简单,只要你下决心坚持,严格自律,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,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。提高解题速度,贵在坚持。

(4)同学们要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,早做准备。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,还总找理由,说,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。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?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,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。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,还比你更早的准备。冷静的反思下,你怎么和人家拼?所以,赶紧的收收心,赶紧调整状态,开始看书、做物理题吧。切记:不是明天,而是今天,是现在。不要再拖了!

(5)多到物理网观看视频。物理网有海量的教学视频,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考题的应对方法,都有很深的分析,推荐给同学们。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,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,特别不错,推荐给同学们。在做练习时,遇到不会做的,没有思路的,或者做错的,直接看视频就行。非常棒!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,而且学起来很高效。

推荐链接

高中物理知识问答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