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高中物理学习技巧
2015.09.09 22:2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,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。比如,题中问大小和方向,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,状态判定错误,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,等等。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中,或听课不仔细,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。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:老师,在物理学习上我可是下功夫了,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,分数提不起来,为什么呢?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,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(额外功),费力不讨好,效率太低了。在物理学习上,笔者建议如下:

认真学习的中学生

文/马力;文章首发:高中物理网。

(1)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,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,选择放弃(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)。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,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,不断进球,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,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,这一点,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。

(2)一些物理难题难理解,建议你记在本子上,过段时间后再看,再做。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,不代表你三周后还会做,还像现在一样清晰,没有别的办法,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。

(3)平时做作业,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。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,考试时间不够用,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。为什么做题慢呢?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,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,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。布置的课堂作业,我们在做时,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,监管我们,提高做作业的效率,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。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,比如,今天8点到8点半,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(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)。这个方法看似简单,只要你下决心坚持,严格自律,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,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。提高解题速度,贵在坚持。

(4)要有危机意识,有紧迫感,提前做准备,把心赶紧收回来。很多同学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,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,说,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。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?早就开始准备了,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。本来成绩就比你好,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。冷静的反思下,你怎么和人家拼?所以说,咱们赶紧的收收心,调整状态,开始看书、做练习题吧。请注意,不是明天,而是今天,是现在。

(5)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,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。物理网的视频很多,大都是免费的,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,推荐给同学们。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,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,非常不错,推荐给同学们。做物理题,遇到任何不会做的,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。多么棒!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,而且学起来很高效。

推荐链接

高中物理知识问答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