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基础很差,物理怎么学习?
2015.09.09 22:21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我现在读高三,前两年贪玩没好好学,我的物理学得太差了,好后悔啊。看着周围的人都开始用功学了,开始给自己定下考大学的目标,我有一种恐惧感,也想好好学了。请问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让成绩好起来(详细点)?我希望有高中老师来给我一些具体建议。

高中物理网回答:

我来做个回答吧。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摆正心态。我想提醒下,学习上,没有什么灵丹妙药。物理需要一步步积累,特别是针对你现在的情况:基础比较差。

学习建议如下:

(1)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。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,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,选择放弃(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)。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,同学们都喜欢看NBA,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,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,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,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,这一点,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。
(2)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。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,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。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,把自己的错题、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。一些题文字很长,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,方便的话,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,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。
(3)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。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,时间那么少,根本做不完,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,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。
(4)课下要及时复习。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,教学进度很快,能今天做完的事儿,别往后拖。课堂能够听得懂,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,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,发现了问题,就及时复习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