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编辑解惑:学习物理的方法分析(3)
2015.09.09 10:39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文章来源:高中物理网(gaozhongwuli.com)

物理学习问题

某学生家长咨询:我女儿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,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,可到了高中后,物理考试一直都不好,成绩直线下滑,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。孩子挺用功的,每天做作业,睡得也很晚。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,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?
学生家长咨询:我儿子在初中时物理学得很好,中考满分一百还考了九十三分,可到了高中后物理就直线下滑,也不知道为什么,孩子还是挺用功的,每天作业都做的很晚。请问物理网编辑们,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?

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

(1)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。遇到难题是必然的,别立刻就翻看答案,先去尝试下,就算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?到底绊在了哪里?最后再去看答案,或者问老师;这样也更有针对性。
(2)听课要主动,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。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,同样的老师在讲,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,提高听课质量呢?要积极主动,要多动脑子,多质疑,多问自己一些问题,比如,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,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,等等。只有在听课时质疑,带着问题听课,才能把知识学透、学活、学扎实。
(3)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。师夷长技以制夷,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,超越他人。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,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,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,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?你要去观察,要去学习。
推荐文章: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
就写这些吧。最后,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,考试考出好成绩。

关于笔者

文/赵娅娟;石家庄高中物理教师(已退休),高中物理网(gaozhongwuli.com)编辑(兼)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