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如何判断?
2015.09.08 19:32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如果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,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推导(这就是一个考点)。建议采用假设法,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,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,并利用加速度,来计算某单独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,看看是否大于两者间的最大静摩擦力。如果是,那么假设就失败,是滑动摩擦。
问: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?

答:滑动摩擦力,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。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=μN;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,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,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。.
问:物体内能包括哪些?

答:物体的内能: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,称之为物体的内能。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,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。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,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,具有能量的量纲,国际单位:焦耳(J)。
问:卫星在轨道上加速是什么意思?

回答:卫星加速是加能量,就意味着R变大,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,所以,这个加速加的是总能量(势能为主),并不是速度。加速,反而让速度变小了。
问:汽车运行功率问题如何求?

答: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,F-f=ma;以及P=Fv;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,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。
问:测电源电动势的图像与纵轴交点就是E?

答:图像连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所代表的物理意义:I为零时的路端电压,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,E=U+Ir;可见,当电流I=0时,U的大小就与E相等。因为实际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,I就不可能为零,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。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