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?
2015.09.08 19:32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北极(与南极)的g更大些。有两个原因,首先,地球是一个椭球体,北极距离地心更近,因此万有引力更大。此外,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,不需要向心力,而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,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,g就偏小。万有引力是重力与向心力之和。
问:滑动摩擦力大小决定因素?

答:滑动摩擦力,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。滑动摩擦力的计算公式是f=μN;其中,μ是滑动摩擦系数,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,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(支持力)。.
问:电和磁之间有哪些关系?

答:在一定情况下,电能生磁,磁也一定能够生电,但磁生电是有前提条件的,只有变化的磁场(磁通量)或相对位置的变化才能产生感应电流,磁生电表现为磁场的”运动”。磁生电,依赖于电磁感应定律。
问:什么是楞次定律?

答:楞次定律用来分析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方向。电磁感应中产生的电流所对应的磁场,总是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,这就是楞次定律。阻碍的理解是:增反减同。
问:气体压强微观上与哪些因素有关系?

答:可以借助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,压强大小与分子的平均动能、气体密集程度相关(正相关)。
问:什么是静电感应?

答: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,在电场力的作用下,导体内的自由电子会逆电场方向运动。这样,导体的负电荷分布在一边,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,自身产生的E’会与外界的E抵消,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,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。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