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?
2015.09.08 19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,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。位移、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△s=a*T*T;其中△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。比如,△s=s5-s4;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,s4类似,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。
问:什么时候机械能守恒?

答: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: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。等价于: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、重力势能、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,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,那么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。
问: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?

答:磁铁对导线的作用: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。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,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两条导线,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,我们能观察到发生的现象是:同向电流相吸,异向电流相斥。
问:洛伦兹力能做功吗?

答:洛伦兹力不做功。洛伦兹力f=qvB,洛伦兹力的方向永远与速度v是垂直的,所以说洛伦兹力f永远不做功。安培力可以做功,既可以做正功,也可以做负功。
问:洛伦兹力表达式是什么?

答:洛伦兹力:F洛=qvB,其中q、v、B三者垂直,洛伦兹力的方向使用左手定则判定,四指方向是电流方向,如果粒子带的是负电,则四指方向应与运动方向相反。
问: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?

答:电压满足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加上损耗电压。输电线因为是串联的回路,电流处处相等。因为要降低输电线能耗,因此采取高压低流的配电方案。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