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?
2015.09.08 19:17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举个例子,量程是0.3A的电流表,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,如果电流表的内阻是0.5Ω,需要串联的电阻R应该满足公式:15=0.3*(0.5+R);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(也就是欧姆定律)。这里举了个例子,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。
问:什么是反电动势?

答:电动机转动时,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,会产生感应电动势,从楞次定律来看,这个电动势总要削弱电源电动势的作用,我们通常把产生的这个电动势称之为反电动势。
问:光电效应是什么?

答:光电效应: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,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,是光子”产生”电子的一种现象。光电效应的公式:hv=Ek+W;其中,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,h为普朗克常量,v是光子的频率;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;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。
问:机车功率问题怎么求解?

回答:这类问题往往需要借助于两个方程,一个是机车的瞬时功率P=Fv,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-f=m*a;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,这时要注意,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,还要注意,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求解。
问: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,电源如何选择?

答: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,如果有多个电源供选择,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。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(变小),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,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。选择大的电动势,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,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。
问:楞次定律如何使用?

答:楞次定律是来判定电流或导体棒(以及线圈)受力方向的。楞次定律的核心是”阻碍”二字,当磁通量减小时,物体的形变或者产生电流总是再产生阻碍减小的效果,让磁通量增加。同样,增大时形变趋势与电流使磁通量变小。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