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问:远距离输电为什么要高电压?
2015.09.08 19:16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答: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,P=UI,如果提高输送的电压,那么电流就会减小。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,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为P=I^2R,比如从三峡向北京供电,距离是固定的,电阻R很难改变,所以首先考虑的是降低电流I,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,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,即升压。同学们要注意,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,并不是
问:楞次定律是什么?

答:楞次定律: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,即感应电流的磁场,总是要阻碍,引起感应电流的原磁通量的变化。注意,感应电流的磁场不一定与原磁场方向相反,只是在原磁场的磁通量增大时两者才相反;当闭合回路的磁通量减小时,两者是同样。楞次定律的核心是阻碍二字。
问: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?

答: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,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,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,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,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,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。此外,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,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,效果不明显。
问: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?

答: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,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。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,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。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(方向也不一样),也在不断发生碰撞,因此,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,而且在不断变化中。研究物体的内能,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,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。
问:复杂机车功率问题如何求解?

答: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,F-f=ma;以及P=Fv;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(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),解题时还可能需要用到动能定理。
问:在远距离输电过程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?

答:损耗功率计算式P=I^2*R,I为输电线电流,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。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=U2+△U;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(右侧的)输出电压,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,△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;△U=I*R。

高中物理网http://gaozhongwuli.com/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