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网博客
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
2015.09.08 16:04

王尚老师微信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 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学生问题

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理想,读初中时物理也是弱科。班上有些同学并不用功学习,上课也不认真听,课下作业也不认真做,可是却比我考得好。最近几次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,心情很不好,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,我应该怎么办呢?
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,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指点一二,等待回复,谢谢。

物理网学习建议

(1)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。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,同样,在求解方法上,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,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,如动量守恒问题,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,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。
(2)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。不得不说,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,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。大多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(解方程)才能得出最终结果,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,计算出了问题,不能简单的说”马虎”来应付了事。
(5)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。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、提问、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。遇到物理难题,没有思路,就去问问他人,别人的点拨,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,还节省时间,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,可讨论着,大家都提建议,很可能思路就有了。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,不压抑;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,他人不懂的问题,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。

作者简介

文/陈江丽;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(已退休),高中物理网(gaozhongwuli.com)兼职编辑。

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:王尚,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

王尚微信公众号